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心灵家园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850|回复: 29

[散文随感] 春雨润蔷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5-16 09:57: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梅朵 于 2019-5-18 10:32 编辑

       雨润蔷薇,雨,当然是春雨。当蔷薇遇到一场春雨时,是在夜晚。大地寂静,除了巷子深处的狗有事没事地叫上一声——如一枚石子投在湖里,涟漪平息后,湖水更加平整如镜。再者,就是雨声了。


                                

       雨声,裹着夜色,如千万只蚕,卧在大片的桑林里,安逸地啃食桑叶。沙沙沙,啃得屋内的人心里痒痒的,于是人们离开那盏昏黄的灯,走出来,站在院子里,把自己融在夜色,融在雨中。
       窗户里射出的光,一道一道,把淅淅沥沥的雨,硬是扯成了一条条断断续续的银线,织成一面珠帘,斜斜地垂在空中。

                                


       微微细雨,淋面不湿。雨从遥远的天空来,是使者,是过客,也是归人,是天与地之间最安宁的对话。雨,也是春天向人间轻声的问候。每一滴雨,都是对万物最温柔的提醒:春天了,这是春天了。     
       是的,这是春天了。篱笆上的蔷薇最知道这一点。它们早就期待着这一天了。冬天时,它们收缩了身子,如枯藤一般,将自己缠绕在篱笆墙上,等待第一缕春风的召唤。当春天刚从遥远的地方启程时,它们就迫不及待地发芽吐蕾,将一丝嫩弱的绿呈现给大地。

                                

      春雨是给它们的洗礼。在这个夜晚,它们努力生长,延伸出一大截来。如果这时主人提了灯来看,一定会“呀”地一声,一墙青绿,点缀着花朵,是突然之间冒出来的。无疑,这是春天借助蔷薇,给他的一个惊喜。

                                

       蔷薇,是让人敬佩的。花开,是它的使命。花落,是它的宿命。一朵朵败落,然后一朵朵开放,茂盛如初,鲜艳如初。从不屈服,也从未止步。对一个饱受挫折后心灰意冷的人,蔷薇也许会给他最好的启示。
       春天,不助长失落,只孕育希望。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 收起 理由
梅朵 + 1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9-5-16 10:06:08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此细心的男子实在是少见,从文字的细节描写里感受到的是书生气息,一草一木,一转瞬,哪怕是眨眼工夫的世间变化,也被你捕捉到。

点评

已经了?好哇  发表于 2019-5-16 21:39
已经收入囊中了,姐姐去找找那抹靓影~  发表于 2019-5-16 19:27
小叶子,楼主真的是好有才华呀,咱心家又多了一名帅帅的美才男。快拉群里,可不敢丢了他了:))  发表于 2019-5-16 15:5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5-16 10:45:01 | 显示全部楼层
暗夜·冷殇 发表于 2019-5-16 10:06
如此细心的男子实在是少见,从文字的细节描写里感受到的是书生气息,一草一木,一转瞬,哪怕是眨眼工夫的世 ...

上学时老师常谆谆教导,凡事认真,做人诚实,事无巨细都要精益求精,做到极致。逐年来,成了习惯,勤于观察,捕捉瞬息,会发现大自然不一样的惊喜与奥秘。

点评

还有更微观的,墨子卫星正忙于查找的,那是暗物质。  发表于 2019-5-18 13:44
说得好说得妙,手持一个放大镜或许还能洞察微观世界呢!  发表于 2019-5-16 15:1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5-16 11:46:09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说是本人就是本人吗?

身份证
工作证
民政局的最权威的证明信

点评

赶紧跑他家证实呗,开上你的豪车,嫌慢就开上你家飞机,若一切属实,我计划把我二姑娘嫁给他。  发表于 2019-5-16 15:58
嘿,看她蛮横的。给你一个眼神,自己慢慢体会:-)  发表于 2019-5-16 12:2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5-16 11:51:32 | 显示全部楼层
时光浅白 花影横斜

一季蔷薇 美了心事

留恋沾染了数点,开成思念一片。。。

点评

那模样特像一个演员,你看看像谁?我想想,有点像巫刚,是不是呀  发表于 2019-5-16 15:5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5-16 12:26:15 | 显示全部楼层
优美简练的文字,细腻而又良善的心地。读这些文字,不由想起杨朔等名家的手笔。点赞

点评

小东老师评价的极好,严重赞成!!  发表于 2019-5-16 15:5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5-16 15:49:17 | 显示全部楼层
哦呀哈,真正的小鲜肉哦,帅呆了,把我家二姑娘嫁给你吧?
文章写得也是港港滴,风流倜傥一才子,喜欢你了小伙子,哈哈~~~~~~~~~

附上秦观一首:

一夕轻雷落万丝,
霁光浮瓦碧参差。
有情芍药含春泪,
无力蔷薇卧晓枝。

点评

哇哦。美人解杰这才思这落笔。对视一个:@-@  发表于 2019-5-17 16:5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5-16 16: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春风雨韵 于 2019-5-16 17:03 编辑
◇海棠依旧◇ 发表于 2019-5-16 11:46
你说是本人就是本人吗?

身份证

看海棠姐说的,查户口似的。一不谈恋爱,二不找工作,而且,或许,可能,这次与心灵之约也只是生命中的擦肩而过,过多的查验已没有意义,再者,姐说的那些个程序是不是也太过繁琐。
另外,还有一层意思,是我突发奇想,大家发帖时,能露一下脸,在一起这么多年了,离开前,彼此认识一下,多一点记忆,少一些遗憾不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5-16 16:34:06 | 显示全部楼层
东西- 发表于 2019-5-16 12:26
优美简练的文字,细腻而又良善的心地。读这些文字,不由想起杨朔等名家的手笔。点赞

多谢东前辈的鼓励。老师过奖,无地自容。不过,图是拍的,文是初学,图很美文却一般。只是睹景生情,有感而作,谨借此抒发一下春天的心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5-16 16:50:18 | 显示全部楼层
◇海棠依旧◇ 发表于 2019-5-16 11:51
时光浅白 花影横斜

一季蔷薇 美了心事

拜读海棠姐佳诗,深知其中含义,不胜欣喜,浮想联翩,感慨之余特附诗一首,以示敬意:
彩蝶翩翩飞进窗,疑似海棠自天降,不图人间千般好,只恋蔷薇淡淡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心灵家园    

GMT+8, 2019-5-27 10:45 , Processed in 0.12480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