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心灵家园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87|回复: 9

[散文随感] 【旧时光】我家是个动物园(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5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一袭烟霞 于 2018-12-6 22:03 编辑

         童年在时光深处凝成回忆,那些伴随我成长的生灵如今又投胎到了何处?

         青青草编一只蝈蝈笼,养一两只蝈蝈在夏夜里吟唱,你尝试过么?你尝试过捉一只大蜘蛛,拿一个V字形小枝杈碰一下蜘蛛分泌蛛丝粘液的小孔一圈圈绕一个蛛网,拿着它再去捕一只萤火虫或者其他飞虫么?你是否也用一个木棍支起一个破铁盆,木棍上自然系着一根长长的绳子铁盆下放几粒松子诱捕一只小松鼠,栓一根小小的铁丝链儿养在自己兜里么?(当然这最后一个只有我弟弟做过,而且最后养腻了都会把它放生的。请原谅,那时候我们真的太小不懂事儿)更不用说夏天美丽的蝴蝶与蜻蜓了。如果你以为我想说的动物只是这个,那么你又错了。

        那双闪着绿色光芒的眼睛,那矫健的四肢,那美丽的身影,可爱的鹿鹿,虽然你只陪伴了我们两年多的岁月,但那是我们家人这一生最美丽的回忆之一。你也会在天堂怀念我们吗?

       鹿鹿是一只野生的狍子。妈妈说,狍子出生后只要毛干了,就任你是百米健将也追不上它的。狍子是天生的长跑家。可是什么样的境遇让刚刚出生胎毛还没干的时候遇到了正在山中采蕨菜的我的妈妈呢?妈妈看着你那幼小的样子,心生怜爱,怕你丢了妈妈,生存不下去,蕨菜都没再接着去找,直接把你一路抱回了家里。

        记得么,我们姐弟四人第一次见到你的样子?我却一直记得。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你的毛发已经干透,是近似梅花鹿毛色一样的金黄。你瞪着恐惧又好奇的眼睛看着这陌生的环境。妈妈把你轻轻放到地上,可是因为被抱太久,大概是你腿麻了,好久好久才颤颤巍巍地站了起来。我们姐弟四人看着如此可爱的你兴奋的不得了。妈妈用啥喂它?大姐问。它是不是该有个名字?二姐想。我在想我能不能抱着它睡觉,它看起来就如小羊羔一般大小啊。然后忘了谁的提议了,你有了一个美丽的名字——鹿鹿。

       大概是因为是妈妈把你抱来的,你成了妈妈的跟班儿。从没见过谁家养狍子的左邻右舍,小镇里的其他人见到你就会问妈妈“你家这是哪里买的狼狗啊,这么漂亮”妈妈这时候总是不无得意的说“你好好看看这是狼狗吗?是我家的养的狍子”

       记忆最深的是小时候用奶瓶给你喂奶,于是你看到奶瓶大老远就会跑过来。偶尔我们会拿着空奶瓶逗你,你欢快地跑来吮吸半天什么也没有,会很委屈地看着我们,好像在问“我的好吃的呢”当然也不会忘记长大后的你偷跑回山里最后还是回来的让我们好伤心的找寻经历。而且你在私自外出的时候换掉了你金黄的毛变的真的有些不好看哦,灰黄灰黄的。但是你依然是我们家最喜欢的宠物。

       妈妈总是会知道你是否生病了,除了从你饮食变化上可以知道,最直接的就是平时你的小鼻头总是湿漉漉的很润泽,要是你感冒了或者肠胃不适鼻子就会干干的,好像在提醒我们你生病了。可是小小的山沟里没有兽医,最后你还是因为误食了塑料无法反刍而永远离开了我们。

     你离开了这个世界,我们离开了那群山,于是每次想起旧日时光,你那双在夜里如绿色灯笼一样的眼光就在记忆里亮起。鹿鹿,天堂的你是否还记得我们?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 收起 理由
梅朵 + 1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5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一袭烟霞 于 2018-12-6 21:25 编辑

边写变想关于鹿鹿的我一定写过什么文字,可是翻了半天旧帖没有找到。如果这不是第一次写了,这篇就不算活动贴了。嘻嘻 虽然我很财迷,可不能一件事情写好几篇文字。

点评

你没写过,但说过……  发表于 4 天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村没有山,体会不到你们有山的快乐。小时候没见过松鼠和狍子,萤火虫也是去外地见得。原来蜘蛛可以这样玩儿?不过麻雀小时候倒捉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 天前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见狍子为啥我只想到吃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烟霞咋不写写流着鼻涕,吃冰凌子那段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鹿鹿是只好狍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年读林海雪原的时候,里面杨子荣邵剑波他们总吃狍子肉,还有傻狍子的说法,原来这么可爱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读到最后眼睛湿润了,可恶的塑料

今天看到一个帖子,搁浅的上百头鲸鱼胃里大多有塑料瓶塑料袋之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心灵家园    

GMT+8, 2018-12-11 16:08 , Processed in 0.14040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